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丨国际热点速递

    日本——或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4月9日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4月13日,日本政府将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此间日本舆论认为,此举势必引起日本渔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反对。
    日本全国渔业协会会长岸宏4月7日表示,“反对(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的立场没有丝毫变化”,重申反对日本政府将核污水排放入海的设想。2015年,东京电力公司曾向日本全国渔业协会作出“不轻易向海洋排放”的书面保证。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已过去10年多,但其核污水处理问题仍未解决。去年秋天,日本政府曾一度决定将把福岛核电站的核污水排入大海,但由于各方强烈反对等原因暂时搁置。日本媒体分析称,日本政府决定排出核污水,原因可能是福岛第一核电站储存核污水的储存罐容量即将达到上限。(来源:环球网)

    黎巴嫩——抗议运动持续 海外留学生面临生活困境

    据当地媒体报道,黎巴嫩看守政府总理迪亚卜当地时间8日会见海外留学生家属代表。代表团表示,目前留学生们无法获得美元汇款,面临学业生活困境。家属们下一步还将继续街头抗议活动,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正当权益。迪亚卜表示愿意在职权范围内给予黎巴嫩留学生支持。
    8日,黎巴嫩银行业协会发表声明称,对当前反对银行业的运动感到恐惧,银行承诺并始终维护储户权益,一旦政府归还从央行获取的借款,银行便能将存款归还储户。据当地媒体4月2日报道,黎巴嫩看守政府财长瓦兹尼近日表示,目前国家外汇储备仅为158亿美元。(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要求斯洛伐克归还疫苗

    塔斯社8日报道称,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会发表声明称,因斯洛伐克多次违反两国签署的新冠疫苗合约,俄直投基金会要求斯洛伐克政府归还新冠疫苗“卫星-V”,以便该疫苗可以在其他国家使用。
    俄卫星通讯社援引俄疫苗研发团队的话称,斯洛伐克国家药物管理研究所(SIDC)在欧盟药品管控正规实验室网络之外的地点测试“卫星-V”疫苗,这违反了双方签订的合同,是一种暗中破坏行为,令人遗憾。(来源:海外网)

    缅甸——警方持续对演艺人员立案追捕

    近日缅甸警方依据《刑法》第505条A款持续对演艺人员进行立案追捕,据缅甸官方媒体《环球新光报》连日来刊登的公告显示。截至4月8日,警方已经对超过120名演员、歌手、导演、网红、记者发布了逮捕令。
    自4月2日以来,缅甸官方媒体每天公布20份针对演艺人员的逮捕令,这些演艺人员被指控利用自己的知名度支持抗议活动,支持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并鼓动公务人员参加罢工。据了解,目前约有10位演艺人员已经被逮捕。缅甸《刑法》第505条A款规定:“对煽动公众或政府公务员导致恐慌,扩散虚假新闻,对联邦政府或国家稳定构成犯罪的人员,处以最高两年的监禁、罚款或两项并处。”(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埃及——卢克索发现“失落的黄金城”

    近日,埃及考古学家扎希·哈瓦斯(Zahi Hawass)宣布在该国南部的卢克索发现了3400多年前的“失落的黄金城”,并称其为自发现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墓以来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
    据推测,该都城遗址可追溯到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执政时期。该古城的建立者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生活在公元前14世纪。该城市直到法老图坦卡蒙执政时期都发展得十分繁荣。埃及考古学家哈瓦斯表示,此次考古发现有助于解释古埃及历史上的一些疑问以及研究古埃及社会风貌。由于遗址尚未发掘完毕,关于这座城市的发展以及曾一度被废弃的原因也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揭示。(来源:海外网)

    历史上的今天4月9日
    1961年4月9日 我国第一次夺得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

    1984年4月9日 日本建成世界第一座“无人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