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Delta變種病毒肆虐,現時美國每日平均新增個案達到12萬9千宗。(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8月17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7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36萬9546人病逝,至少2億772萬9610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Delta變異株席捲全球,非洲13億人不到2%完全接種疫苗,窮國施打落後,富國卻授權打追加劑且似在囤積疫苗,非洲衛生官員對疫苗民族主義大表不滿。

澳洲央行公布的8月會議紀錄顯示,如果全國範圍內的疫情封鎖,預示經濟面臨更嚴重倒退,央行將準備採取政策行動。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4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6宗屬於本土病例,江蘇、湖北各有3宗。新增的36宗輸入病例中,分別在雲南、廣東、上海等地發現。內地至今一共有94472人確診,單日新增一宗在上海發現的疑似輸入病例,無新增死亡病例。

另外,內地新增17名無症狀感染患者,全屬輸入病例。

● 香港

當局表示,截至凌晨2時,為1614個受影響人士進行檢測,當中1390名為居民。(政府新聞處)

香港政府16日收緊16國抵港人士的檢疫限制。港府發言人說,政府決定提升16個疫情嚴峻海外地區的風險級別,向相關入境人士實施更嚴格的登機、檢疫及檢測要求,以防病毒移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將會收緊抵港檢疫安排,不再以抗體陽性結果作為縮短指定酒店檢疫期的基礎,即是如果由低風險以外的所有國家及地區抵港,檢疫期不會少於14天,詳情今日稍後公布。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公布,新增10例確診,分別為8例本土及2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截至目前累計1萬5862例確診。2020年起累計821例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813例本土,另8例為境外移入。

● 日本

日本疫情延燒,16日重症患者達1603人創新高,日本政府正研議擴大緊急事態宣言,擬納入京都、兵庫與福岡;另靜岡縣決定向政府申請實施緊急事態。

近期日本各地新增確診病例急速增加,厚生勞動省統計,16日必須使用人工呼吸器或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的重症患者,全境共1603人,較15日增加40人,連續4天創新高。

東京都16日新增2962例確診,創週一新高;重症患者達268例,連7天創新高紀錄。東京連日來持續超過2萬人在家療養,供在家民眾吸氧的「氧氣濃縮機」庫存告急。

沖繩縣疫情居高不下,是日本疫情最嚴重的地區,重症患者與需要吸氧氣的中等症狀患者所使用的病床即將全滿,醫療系統陷於危機中。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從日本全國疫情狀況來看,沖繩縣截至14日的一週內,平均每10萬人有279.74例確診,持續高居日本第一。

每日新聞報導,為防止疫情擴大,先進國家等為了讓打了2劑疫苗的民眾的免疫能持續,將讓民眾打第3劑疫苗。日本政府也考慮在每位民眾打完2劑疫苗後,開始安排醫護人員、高齡者開始打第3劑疫苗。

行政革新暨疫苗協調大臣河野太郎16日上電視節目時表示,將確保讓民眾打第3劑疫苗的數量,已與輝瑞達成共識,將簽約購買疫苗。日本也正與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洽談採購1億5000萬劑疫苗。

日本COVID-19重症患者16日創新高,日本政府正研議擴大緊急事態宣言。圖為日本醫護人員8日穿著防護服照顧重症病患。(共同社)

● 韓國

韓國近期疫情升溫,考量既有疫苗對變異病毒抵抗效力較低,當局16日表示,原定接種率7成目標可能須再提高。

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16日凌晨零時,境內新增1556例確診,再次刷新週日新高;累計確診人數來到22萬5481例,2167例病歿。

預防接種對應促進團16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政府原定在11月底前達成7成以上人口完成接種目標,且有望在10月提前達標;但考量近期變種病毒案例持續增加,確診者再傳染給其他人的平均數值也上升,正在商議提高目標接種率。

● 新加坡

新加坡一名16歲青少年日前接種一劑輝瑞疫苗,幾天後心臟驟停。衛生部16日表示,這名青少年恢復情況良好,預計幾週後可出院。調查顯示,他很可能因接種疫苗引起心肌炎。

● 菲律賓

菲律賓疫情持續延燒,5月驗出Delta變異株占所有變異株比例僅3.81%,但7月大幅增加到42%。另外,菲國15日通報驗出的首例Lambda變異株為本土病例,目前感染源不明。

菲律賓基因體中心(PGC)執行長薩洛瑪(Cynthia Saloma)16日在線上記者會指出,他們收到的感染者樣本中,Delta變異株所占比例正迅速攀升。

菲律賓16日通報新增1萬4610例確診、27人不治,累計確診病例數達175萬5846例、3萬366人病逝。

菲律賓衛生部15日通報驗出菲國首例Lambda變異株病例,染疫者是菲國中部西維薩亞斯區(Western Visayas)一名35歲孕婦,並非海外歸國的菲律賓人。

● 印尼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16日在年度國情咨文演說中表示,疫情確實大幅拖緩經濟成長,但絕對不能阻礙印尼經濟結構性改革的過程。

印尼今年第2季擺脫經濟衰退,國民生產毛額(GDP )年增幅為7%,但冠狀病毒病例攀升,加上防疫行動限制,威脅第3季經濟復甦的動能。

● 伊朗

伊朗國營電視台報導,境內16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655起死亡病例,創新高紀錄,政府開始祭出更嚴格的防疫措施,以對抗傳染力高的Delta變異株。

伊朗衛生部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4萬1194例確診,累計確診來到446萬7015例,累計病歿人數達9萬8483例。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第一大城雪梨16日通報疫情以來死亡病例最多的一天;同時,數百名未配備武器國防人員加入數千名警察增援隊伍,在雪梨部分地區設置路障,執行封鎖令。

澳洲正經歷第3波疫情,而當地疫苗接種作業緩慢,16歲以上人口僅26%完成施打,兩大城市雪梨和墨爾本(Melbourne)及首都坎培拉(Canberra)目前都在實施封鎖防疫令。

※ 歐洲

● 希臘

希臘一家頂尖醫院主管16日表示,境內通報第一起已完整接種疫苗者染疫死亡的病例,這是希臘大約1萬3000起染疫死亡病例中的首例,這名病患並未有潛在病徵。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16日通報24起與冠狀病毒相關的死亡病例,高於前一天的19例,新增確診病例則從前一天的5664例降至3674例。

義大利迄今通報444萬例確診,累計12萬8456人病故,死亡人數在歐洲國家排名第2,僅次於英國。

● 德國

德國負責疾病管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16日公布統計數據,境內新增2126人確診,染疫人數來到382萬3139人。

數據顯示,德國新增4人染疫死亡,累計9萬1871人病歿。

※ 美洲

● 美國

美國的新型肺炎疫情惡化,兒童入院人數創新高,達到1902人。

Delta變種病毒肆虐,現時美國每日平均新增個案達到12萬9千宗,比過去兩星期倍增,入院人數是半年來新高。不單止兒童,18至49歲入院人數上周亦創新高,而美國每日平均有600名患者死亡,比上月倍增。

全國五分一入院的患者都在佛羅里達州,達到16100人,同樣創新高,州內九成深切治療部病床已被使用。 

美國12歲以下小童仍未能注射疫苗,應否強制學生開課時戴口罩,減低他們受感染機會,在部份共和黨管治的州份引起爭議或訴訟,有學校不理會州政府禁令,決定要求學生返學戴口罩。

另外紐約州政府強制全部醫護人員,下月底前要注射至少一劑疫苗,州政府早前已強制必須面對病人的公立醫院員工打針,目前七成半公院醫護人員完成接種。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預測,隨著COVID-19的Delta變異病毒株迅速蔓延,尤其是在未接種疫苗的人之間流竄,美國單日新增確診很快就會超過20萬例。

Delta變異株疫情肆虐全美,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確診病例數直直攀升,是美國感染率最高的地方,紐奧良市決定追隨紐約和舊金山腳步,推出健康通行證。

紐奧良從15日起要求民眾進入一系列場所前,必須出示「健康通行證」。

美國聯邦官員過去一年從中國運抵田納西州曼菲斯市的貨物中,查扣逾3000張假造的COVID-19疫苗接種卡。聯邦參議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呼籲政府加緊取締這些偽卡。

根據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通報,截至今年8月13日,已在121批從中國運抵曼菲斯(Memphis)港口的貨物中沒收3017張假的疫苗接種紀錄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