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通過昆明宣言,籲採取行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新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14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3日晚間10時,全球至少486萬8300人病逝於COVID-19,至少2億3883萬6409人確診。

美國新聞媒體Axios13日報導,接種過嬌生(Johnson & Johnson)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者,第2劑若選擇mRNA疫苗,將產生更強的中和抗體反應。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選派26名專家,成為新病原起源科學小組成員,預防及避免未來出現疫情大流行,相信亦會投入調查新冠病毒源頭。總幹事譚德塞認為,新病原不斷出現,會引發各種疫症,新冠病毒後會繼續有新病毒,有必要理解及認識起源,防範未來疾病,這需不同專業範疇。世衛建議選派的部分專家成員,曾參與年初的專家組到武漢調查新冠病毒源頭,可能是確定COVID-19疫情起源的「最後機會」,促請中國提供早期病例資料。

國際貨幣基金(IMF)13日呼籲,由於各國政府債務負擔在COVID-19疫情期間驟增,現在各國必須小心翼翼地「調整」支出。根據IMF的財政監測報告,包括公共和民間借貸的2020年全球債務「躍增14%」,達到創紀錄的226兆美元。

新華社發表時評,指出疫情令全球發展蒙上陰影,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面臨更大挑戰,面對恢復經濟和保護環境的雙重任務,發展中國家更需要幫助和支持。

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及央行行長在美國華盛頓開會,會後發布公報,支持修改企業稅率的全球協議,將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設定於15%。各財金官員承諾繼續支持經濟復蘇,避免過早撤走財政支持。同時密切關注通脹,但不會過份看重暫時存在的通脹壓力,並致力於明確溝通政策立場。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1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包括一宗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的本土病例,20宗境外輸入個案分別來自雲南,天津,山東,廣東等地。沒有新增死亡個案。

內地至今有96478人確診,4636名患者死亡,超過91200人康復出院。

● 香港

香港新增3宗新型肺炎確診,全部是輸入個案,其中2宗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其餘1宗的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另外,初步確診個案少於5宗。

3宗個案涉及2女1男,年齡介乎28至34歲,分別由印尼、菲律賓及巴基斯坦抵港。3人都無病徵,分別接種了兩劑及一劑疫苗。

另外,因應早前一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確診本地個案, 大圍金獅花園第一期金輝閣的相關指明人士須於明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進行檢測。

● 台灣

指揮中心13日下午公布,國內沒有新增本土個案,新增4例病例皆為境外移入;另外,無新增死亡個案。

台灣自購第11批約136萬劑AZ疫苗13日抵台,在完成通關作業後送指定冷儲物流中心存放,待檢驗封緘作業後供計畫所列對象接種。指揮中心表示,這批疫苗效期至明年1月31日。

台灣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達58.88%,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階段基本目標仍是10月底第1劑涵蓋率要達7成、第2劑達3成,至少要再打470萬劑疫苗。

第12輪COVID-19疫苗接種將提供BNT、莫德納及AZ,台灣自22日起將迎來史上最大施打方案,指揮中心預計最高接種440萬劑疫苗,同時拚11月底前每週施打245萬人。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萬6313例確診,2020年起累計846例COVID-19死亡病例。

● 日本

日本因應COVID-19疫情的「緊急事態宣言」與「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從本月1日起全數解除,但解除還不到2週,北海道札幌市的酒吧就發生21人群聚感染。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日本全境截至13日晚間23時59分止,共新增731例確診病例及33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機場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等,至今累計病例數171萬2361例,包括1萬8023例死亡病例。

● 南韓

南韓新增1940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較之前一日增加356宗,是連續100天保持四位數增長,累計確診近33萬7700宗。

新增病例中,本土個案佔絕大多數。

另外,新增13宗死亡個案,累計2618人死亡。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首都特區首席部長巴爾表示,11月底以前,首都坎培拉疫苗接種率料達99%,成為全球疫苗覆蓋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 歐洲

● 俄羅斯

俄羅斯確診與死亡病例激增,克里姆林宮下令有關部門加速施打疫苗,13日俄國通報COVID-19單日新增死亡病例連續第2日創新高。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抗疫小組通報新增984死,這是去年3月全球爆發疫情大流行以來的最高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數,同時過去24小時新增2萬8717例確診病例。

13日俄羅斯通報COVID-19單日新增死亡病例連續第2日創新高。圖為莫斯科醫護人員穿戴防護裝備。(安納杜魯新聞社)

※ 美洲

● 美國

美國計劃重開與加拿大及墨西哥的邊境,下月初起容許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加拿大與墨西哥公民入境。

根據最新的計劃,任何完成接種疫苗的外國旅客,可以在經海陸兩路入境美國時,毋須出示其他證明。以航班飛抵美國的旅客,就需要在登機前出示疫苗接種、以及新冠病毒檢測陰性證明。

為減緩疫情擴散,美國2020年3月起對歐洲聯盟(EU)、英國和中國旅客關閉邊界,後來清單增列印度與巴西。從墨西哥與加拿大經陸路而來的旅客也在禁令範圍。

美國職籃NBA布魯克林籃網12日決定,由於明星控衛厄文(Kyrie Irving)拒絕接種COVID-19疫苗,將不得參加球隊練球和下週開打的NBA新賽季球賽。

NBA布魯克林籃網12日決定,明星控衛厄文(前)拒絕接種COVID-19疫苗,將不得參加球隊練球和下週開打的NBA新賽季球賽。(圖取自facebook.com/BrooklynNets)

● 巴西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決定不再接種COVID-19疫苗,稱自己體內的免疫球蛋白G(IgG)抗體高,但專家指出,IgG含量高,不等於能夠中和新型冠狀病毒。

巴西衛生部13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7852起確診病例與176起死亡病例。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13日通報,墨西哥新增6320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373萬8749例,死亡病例新增420多起,累計28萬3193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